close

命運在角落張望,像是有甚麼要發生。這樣的日子裡,自己心中的紊亂反映在周圍的世界,而覺得世界好像是扭曲的。不愉快和不安橫梗的胸懷,我們任意地在身外探索這個原因,覺得這個世界是惡意造成的,到處都遭受抵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-赫塞語錄>

許多人了解別人,總是比了解自己還要多。認識自己的意思是,熟習你所知道的和你所能做到的。認清自己,才能誠實面對自己;才能真正做自己。一個人,應先認識自己,才能忠於自己,忠於自己的崗位,這樣的人生,對自己才能有真實的發現與探索。

每個人都有長處和短處,也就是說,每個人都有不足及侷限的地方。對成功所作的準備,就是要建立在自己的長處上,人若能致力發掘並利用自己的長處和優點,只要努力加上堅持,成功應是可以期待的。

問題是,大部分的人,都過都高估自己的優點,卻低估自己的缺點,以致未於能正確發現真正的問題。其實,在看待自己時,若能用抽離的角度,持審慎的態度,深入了解內心的真正需要和感受,並以此為基礎來規劃自己的人生,才能有更深遂的生命內涵及人生的意義。

生涯規劃與能否成功發展,似乎沒有必然的關係,其實兩者關係密切。生涯是指,個人一生中的過程,包括家庭學校、社會經驗的總和,每個歷程對我們日後都有莫大的影響,特別是職業生涯長達三、四十年,佔了人生大半的歲月,因此、生涯規劃和規劃生涯則足以決定未來生活的模式。

生涯規劃首先要面對就是自己。我是誰?我會做甚麼?我該做甚麼?這些初步的探索與整理,有助於尋找自己的資源與發展優勢,好爲自己日後定位,不管你的目標是想成為科學家、企業家,甚至是一個經理人或者是一個快樂的上班族,唯有審視自己的內在,致力於自我的發現和探索,並開啟自己才華的鎖匙,你才能真正了解自己。

了解自己才能超越自己,了解自己才能改善自己。《孫子兵法》云: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。了解自己的目的,也是爲了能取得競爭優勢,你最後的目標就是和自己競爭,因為,唯有和自己競爭,才能讓空間無限的寬廣。

在這個世界上,你究竟想扮演甚麼樣的角色?你活的像自己嗎?你真正了解自己嗎?你是否已經發揮出自己的長處與特質?你能坦承面對自己的缺點,並力求改進嗎?甚麼是你人生的使命?甚麼樣的工作使你充滿幹勁?甚麼是你的希望和目標?你要的是甚麼樣價值的人生?你的障礙到底是甚麼?在達到目標前有何準備?你現在還欠缺甚麼?

其實成功者和失敗者,內心所埋藏的財富和資源都是相同的。在任何程度的成就,者要就是自我發現的關係,因此,唯有發現自我,才能找到永恆的成功。而現代文明最大的悲哀,就是沒有自我發現這門科學,在家庭也沒有傳授,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盲目過一生。很多人,從來就沒有往深處去挖掘他們自己的可能性,也從來沒有運用他們巨量蘊藏的資源,只有極少數的人,有機會在重大事情、緊急、悲慘的事故及面臨生死為機之時,才發現了自我。

發現和探索,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課題,如果你不了解你自己,只是迷迷糊糊過了一輩子,實在枉費這一生中,上天給你最好的寶藏,就是能認清自己、發現自我,才能確定自己這一生的方向。

{好文章分享}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小美(黛咪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